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关于开展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29 16:1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4月26日,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关于开展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通知》(通政办发〔2021〕22号)(以下简称《通知》)。

问:为什么推行“医保南通保”?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医疗保障局江苏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中国银保监委员会江苏省监管局关于促进补充医疗保险发展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经研究,我市推出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医保南通保”。“医保南通保”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为出发点,旨在推动基本医疗保险与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的衔接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问题,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问:“医保南通保”与基本医疗保险是如何衔接的?

答:在参保人群方面,“医保南通保”与南通基本医保充分衔接,所有南通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员(包括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都可参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既往病史,全年龄段统一定价。在保障责任方面,“医保南通保”也与基本医保充分衔接,参保人员住院产生的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政策范围外住院自费医疗费用以及非住院期间发生的15种政策范围外特定高额肿瘤药品费用均可得到有效保障。作为多层次保障体系的有效补充,“医保南通保”还可为首次确诊重度恶性肿瘤的参保人员提供1万元恶性肿瘤补偿金;为首次确诊10种罕见病的参保人员经基本医保等途径补偿后剩余医疗费用(含医保目录内外,住院、门急诊、门特门慢等)提供最高100万元的保障,减轻恶性肿瘤、罕见病患者沉重的医疗费用负担,解除家庭的后顾之忧。

问:“医保南通保”有哪些特点?

答:“医保南通保”具有五大特点:一是全覆盖、低门槛。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只要有医保,全家皆可保;不限既往症、无需体检,医疗费用报销无等待期。二是保障全、服务优。涵盖住院医疗自付费用保障、住院医疗自费费用保障、非住院范围外高额特定肿瘤药品保障、重度恶性肿瘤补偿金、罕见病保障,多层次保障解除后顾之忧。三是保额高、免赔低。五项保险责任保额最高达401万;住院范围内自付保障、范围外自费保障均为免赔额0.8万元以上部分即可进入补充保险,惠及面大幅度提高。四是全家共济,一站式结算。支持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的70%为自己和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的父母购买“医保南通保”,可实时划扣支付。住院自付和自费费用可在出院时直接划卡一站式结算,便民利民。五是健康管理、暖心服务。可提供上海28家三甲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推荐和门诊预约、重大疾病住院康养服务、特定高额药品配送及直付等全方位健康管理和药品服务。

问:南通市民如何了解和参保“医保南通保”?

答:自2021年5月20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南通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通过“南通医保”APP、“医保南通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多种渠道了解和购买“医保南通保”;也可以扫描“医保南通保”宣传海报、折页或其他宣传媒介的二维码等方式投保;还可以通过短信委托方式委托医保部门购买。购买时一律免体检。同时,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还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的70%,为自己、配偶、子女、父母以及配偶的父母购买医保南通保”。参保群众可拨打客服电话1010 1019或95511转#转6转6进行咨询,也可在共保体服务网点线下咨询。

问:企业为职工购买“医保南通保”是否可以税前列支?

答:鼓励企业出资为员工团体投保。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企业为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员工支付的补充医疗保险费,在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标准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的部分,不予扣除。

“医保南通保”待遇细则详见附件参保须知。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关于开展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通知


医保南通保参保须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