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20-00710 分类: 卫生、体育\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文号: 通医保发〔2020〕97号
成文日期: 2020-12-17 发布日期: 2020-12-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与医保服务深度融合联系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 1/2020-00710
分类: 卫生、体育\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文号: 通医保发〔2020〕97号
成文日期: 2020-12-17
发布日期: 2020-12-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与医保服务深度融合联系机制的通知
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与医保服务深度融合联系机制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14:5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辖区有关单位、街道、社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期盼服务在基层的重要内容,为打通医疗保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广大群众的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医保治理能力与基层网格治理水平,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推进基层治理与医保服务深度融合联系机制。

一、主要目标任务

基层治理与医保服务深度融合联系机制,是依托信息化,创新基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的有效方式,是惠民生、促发展、保稳定的有力抓手,是联系紧密、环环相扣、协同运行的有机整体。要在基层形成医疗保障政策能了解、基本服务能办理、社会风险能反馈的联动共治体系,通过领导干部下沉一线联系、专业骨干下沉一线指导、医保政策下沉一线宣传和基层骨干上调培训、基层力量参与治理的模式,全面提升医保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为医疗保障的“中国之治”书写好南通答卷。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一)建立跨层级紧密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医保公共服务基层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市、区基层医保公共服务工作,研究涉及基层医保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联席会议由市医疗保障局、崇川区政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部门组成,市医疗保障局为牵头单位,各单位分管负责人为共同召集人,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全体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医疗保障局,由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担任。

(二)建立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培训机制。市医保中心为基层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培训的牵头部门,结合政策调整、年度轮训、基层指导和信息系统改造等契机,通过集中培训、以干代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对街道、社区和开发园区的经办工作人员进行医保政策和经办服务的培训,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2次。各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建设专业基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队伍提供支持,选优配强经办服务骨干,确保每年具体经办人员参训率达100%。

(三)建立医疗保障政策调整参与机制。医疗保障政策的调整是确保参保人更加平等、可持续、高质量地享受到医疗保障待遇的现实需求。在专家参与决策的基础上,建好“社会公众专家库”,为基层医保工作人员、参保人发挥能力、经验和智慧提供参与平台。各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及时掌握医保政策、医疗救助、服务经办在基层的难点和风险,畅通反馈机制,服务医保政策调整和社会稳定大局。

(四)健全医疗保障政策基层宣传机制。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为医疗保障政策基层宣传的牵头部门,及时组织或编印医保政策宣传资料,将基层群众需求的“寻医问保”政策,放到基层窗口、送到群众手中。各联系成员单位要明确具体宣传对接部门,加强医保政策“五进”(进社区、进农村、进医院、进用人单位、进车站机场码头)活动和各地相关政策宣传活动的融合,统筹开展政策宣传基层行活动。

(五)健全医保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各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牵头进一步抓实职工、居民参保登记、参保情况证明、医保政策咨询等各项经办服务。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医保云、南通医保APP等信息化平台,对长居异地就医备案、职工(居民)退费申请等网上可办事项,在基层窗口提供咨询、指导等服务,实现部分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既下放基层方便群众、又不增加基层工作人员负担。服务项目实行清单制,并根据实际动态调整,逐步实现“基层可办的事情基层办”。

(六)探索交流学习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各区域服务和治理经验的总结,组织开展交流学习,提升整体水平。坚持精神激励为主,持续开展“基层最美医保人”等典型选树活动。积极探索建立考核通报和市、区共担的物质激励机制,满足基层治理的基本需求,调动激励基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基层治理与医保服务深度融合联系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推进。要按要求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信息化建设。探索推进以信息化为载体的医保公共服务受理办理模式,健全自主申报、线上受理、后台验证、结果推送的完整的经办服务链。加快信息平台的基层应用,让基层工作人员有针対性地采集、获取、核查数据,实现精准赋能,方便基层实时共享共用。

(三)积极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作用,强化创新基层治理与医保服务深度融合联系机制的宣传引导,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基层经办的知晓度、满意度。加强治理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探索医疗保障基层网格化服务的路径,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支撑。

附件:1. 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 基层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17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