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问答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7-19 16:13 累计次数: 字体:[ ]

1.问: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受理标准是什么?

答: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办理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

(一)参保人员死亡;

(二)主动放弃基本医疗保险关系;

(三)一次性支取养老金人员进行清退的。

2.问:需要什么办理材料?

答: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

备注:因死亡支取的提供继承人身份证、银行卡账户信息,通过数据共享无法查询死亡信息的应提供个人承诺书;主动放弃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需提供主动放弃基本医保关系的情况说明;一次性领取养老金人员进行清退的,需提供人社部门出具的养老金核定表。

3.问: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一)申办人携带相关申报材料至当地经办机构窗口(或在网上根据提示提交资料)办理;

(二)工作人员对材料是否符合办理条件进行审核,若材料符合办理条件即时受理,若材料不符合的,一次性告知到位;

(三)审核通过的,办理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手续,并反馈办理结果。

4.问:办理时限是多久?

答:受理后1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