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市DRG病组、基准点数、差异系数调整工作流程(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8-21 18:0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深化医疗保障支付改革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推行医保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工作,更好地发挥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市医保局牵头制定《关于印发南通市DRG病组、基准点数、差异系数调整工作流程(试行)的通知》。

二、DRG病组、基准点数、差异系数的调整方式有哪些?

DRG病组、基准点数、差异系数的调整主要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集中调整,即原则上于每年集中调整一次,调整工作于当年1月开始,3月底前结束,调整后的DRG病组、基准点数、差异系数从当年1月起生效。另一种是动态调整,即DRG实际付费过程中,定点医疗机构对相关DRG病组、基准点数、差异系数有异议的,原则上应在相应DRG病组的病例数(从上次集中调整生效之日起计算)达30例后,按规定填写《南通市医疗保险DRG病组动态调整申请表》(附件1),向属地医保经办机构提出调整申请。

三、集中调整的流程主要包括什么?

集中调整的流程主要包括组织论证和对外公示两个步骤。集中调整由市级医保经办机构牵头组织,局相关处室参与,并邀请市卫健专家共同论证DRG本地化调整工作,结合全市DRG实际付费情况,研究提出全市DRG病组调整方案,包括细分组优化,以及基准点数、差异系数的测算调整。在南通市DRG付费改革专家组中随机抽取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全市DRG病组调整方案进行专题论证。评审小组设组长1名,可根据需要设置1-2名副组长。评审小组专家应以临床医生为主,要覆盖DRG病组调整方案所涉及各类MDC,且各类MDC临床医生应从不同类型(指综合类、专科类等)、不同级别(指市级、县级等)、不同性质(指公立、民营)医院中随机抽取。市级医保经办机构根据专家论证情况,进一步完善全市DRG病组调整方案,并报市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后,在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官网进行对外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市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正式发文实施。

四、动态调整的流程主要包括什么?

动态调整的流程主要包括内容初审、组织论证和对外公示三个步骤。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负责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的DRG病组、基准点数、差异系数动态调整申请的内容初审工作。医保经办机构应于定点医疗机构动态调整申请提交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内容初审。对通过内容初审的动态调整申请,由市级医保经办机构牵头组织,局相关处室参与,邀请市卫健专家适时开展定期或不定期专题论证。论证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事项基本情况核实,以及对定点医疗机构提出的调整建议进行科学论证,并给出明确论证结果。论证结果原则上应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以评审小组名义形成专题论证报告(报告应包含论证事项基本情况、论证的方式方法,以及明确的论证结果。论证结果需有详实的理论或数据支撑)和《南通市医疗保险DRG病组动态调整论证意见表》(附件2),经评审小组所有专家成员签字后,报市级医保经办机构。评审小组原则上应于2个月内完成专题论证工作。市级医保经办机构根据专家论证情况,进一步完善DRG病组,并报市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后,在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官网进行对外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市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正式发文实施,并从当年1月起生效。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南通市DRG病组、基准点数、差异系数调整工作流程(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