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3-15 11:25 累计次数: 字体:[ ]

3月9日,《南通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该规划是“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南通市医疗保障局负责编制,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部分,共约1.5万字。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以来,南通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医疗救助兜底作用更加充分,长期照护保险制度逐步完善,异地就医更加畅通便捷,基金监管成效日趋显著,医保公共服务创新发展,为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保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末,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728.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职工医保占总参保人数的比例提升到32.8%。

统筹层次巩固提升。在全省率先做实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建立与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相适应的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制度体系。

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建立健全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制度,职工、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5%和70%。

救助体系日趋完善。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救助范围、救助标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等全市范围内“五统一”,10大类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动态全覆盖。

保障层次更加丰富。统一全市职工、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职工基本医疗住院自费补充保险梯次减负作用明显。

照护保险创新推进。在全国率先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体系,创建集“机构照护、居家服务、照护补助、辅具支持、预防管控”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国家试点成效初显。

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大力推进总额预算管理下以单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药品、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节约医疗费用近4亿元。

基金监管成效显著。全面推进国家、省两级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国家试点终期评估获评“优秀”。常态化打击欺诈骗保,两年追回违规资金1.5亿元。

公共服务更加便民。统一全市39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指南和4项“一件事”改革,实现“全市通办”。建成“南通医保”一体化、掌上办平台。异地就医费用“一单制”直接结算。

疫情应对及时有效。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定点药店”医保支付模式。阶段性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全市7.5万家单位共减征9.83亿元。

二、发展目标

——制度体系规范统一。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进一步夯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长期照护保险全市规范统一。

——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政策纵向统一、横向均衡,各方权利义务对等、责任分担合理,待遇保障水平公平适度。

——医保管理精细高效。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更加灵敏有度,医保支付机制管用高效,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不断增强,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基金运行稳定平衡。基金总额预算管理、风险预警机制全面建立,医保基金运行收支平衡,监管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医疗保障安全网更加密实。

——公共服务优质便捷。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实现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15分钟医保服务圈”基本建成,人民群众就近享受更加贴心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法治能力显著增强。医疗保障领域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医保制度法定化程度明显提升,单位和个人依法参保缴费,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更加健全。

——信息系统安全智能。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广泛运用,全渠道、全业务、全流程医保数字化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医保治理现代化信息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持续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立足全覆盖完善机制,依托大数据精准参保,注重高质量优化结构,重点推进依法参保、应保尽保,提高职工医保参保比例。

(二)动态优化公平适度的保障机制,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健全大病保障制度,重点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促进保障制度公平统一。

(三)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完善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创新商业健康保险支持举措,重点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能力,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保障需求。

(四)优化基本医疗保障筹资管理机制,完善筹资调整分担机制,加强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重点保障基金运行安全稳健,确保基金中长期平衡。

(五)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医保目录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规范执行医保协议管理,重点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的导向作用。

(六)深入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推进医药服务价格改革,重点促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系统集成,优化医药服务资源配置。

(七)健全严密安全的基金监管机制,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压紧压实基金使用主体责任,重点推进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构建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

(八)大力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打造智能立体监管系统,推进医保业务信息标准化,重点推动医保数字化转型,实现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监管智能化、决策科学化。

(九)优化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水平,构建集成高效的服务网络,创新医保公共服务方式,重点推进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经办管理工作机制,打造高效便民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

(十)强化老龄化社会医疗保障供给,持续完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协同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构建与老龄社会相匹配的医疗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医保服务适老化程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建立与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机制相匹配的行政管理体制。

(二)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推进法治医保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落实资金保障。建立健全与医疗保障工作相适应的预算安排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全面实施绩效评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员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短缺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中长期人才培养机制。

(五)完善评价机制。健全统计分析和决策咨询机制,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和情况分析。科学制定年度事业发展计划,评价规划实施效果。

(六)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提升社会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

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