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医优势住院病种按疗效价值点数法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5-25 14:0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中医优势住院病种按疗效价值点数法付费试点范围是哪些?

答:1、试点病种(11个)。《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医保支付中医优势病种目录的通知》(苏医保发〔2022〕76号)公布的11个中医优势病种作为首批试点病种,后期结合逐步扩大病种范围。

2、试点机构(9家)。各地中医院(7家)、南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通良春中医院。

二、病种的医保支付标准如何确定?

答:以试点医疗机构历史发生的治疗疾病的合理住院数据为主要依据,分别确定各中医优势住院病种医保支付标准。中医优势住院病种医保支付标准结合实际付费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二、申报病例需符合哪些条件?

答:申报病例在省11个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目录范围内,且符合省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中关于疾病编码、诊断、治疗方案、疗效评定的规定。试点改革初期,中医类治疗费用占比暂按不低于60%执行。

四、病例申报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答:申报时限:每季度首月10个工作日前(含),由定点医疗机构将上季度拟申请的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病例,按规定向属地医保经办机构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申报材料:《南通市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病例申报汇总表》以及申报病例的医保结算清单、病案首页、住院医嘱等相关资料(需加盖公章)。

审核时限:各地医保经办部门负责对属地中医病种试点医疗机构申报资料进行审核,5个工作日内将通过审核并加盖公章的《南通市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病例申报汇总表》报市医保经办机构备案。

五、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病例年终结算点数如何确定?

答:某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的年终结算点数=该中医优势住院病种医保支付标准÷当年度DRG分组方案中全部DRG病组历史次均费用×100(计算结果保留4位小数)。

六、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病例如何结算?

答:审核通过的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的月度预结按照DRG月度预结有关规定执行,年终决算按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标准追加点数。某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的追加点数=该中医优势住院病种的年终结算点数×(1+10%)-该中医优势住院病组月度预结点数。

中医优势住院病种不设低倍率病例和差异系数、无110%结付率限制。

原文链接:《关于开展中医优势住院病种按疗效价值点数法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