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市医疗保障局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体:[ ]

时 间:2019年12月9日上午9:30

主 题: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地 点: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人:顾忠贤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志军 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

主持人:倪海荣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主任

文字实录:

倪海荣: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市医疗保障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办公室日前正式印发《南通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我市明年1月1日起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一些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顾局长为大家作简要介绍。

顾忠贤: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在由我代表市医疗保障局,就市政府12月2日印发的《南通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通政办发〔2019〕10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文件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下一步实施办法等,向各位作一简单介绍。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及过程

一是上级有要求。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今年1月,韩正副总理在国务院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针对县级统筹层级低,基金风险大的现状,各省一定要创造条件做实市级统筹”。省政府10月21日,印发了《关于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

二是发展有需要。关于生育保险的市级统筹,我市去年已在全省率先实现。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加速、慢性病患病率持续上升、医疗费用不断增长等因素影响,我市医保基金备付率明显降低、支出压力持续增大。今年年底,个别统筹区医保基金当期收支将出现赤字。严峻的形势倒逼我们必须提升统筹层次,充分运用“大数法则”、做大基金“池子”,切实提升基金利用效率,着力增强抗风险能力,确保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是人民有期盼。经过前几年努力,我市医保制度在政策体系、待遇水平、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实现了基本统一,但由于医保统筹层次总体偏低,老百姓异地就医、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方面还存在不方便、不快捷的问题和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因此,我们要提高医保统筹层次,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平等享有更高质量的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让广大参保人员享受到同城政策、同城待遇。

省政府办公厅10月21日正式印发《意见》后,10月23日又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就全面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专题部署。省视频会议结束后,根据省会议精神和市领导的指导意见,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起草了《南通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的意见,并在网上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11月18 日,十五届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南通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12月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方案》(通政办发〔2019〕101号)。12月6日,市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了市级统筹工作。

二、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全市从2020年1月1日起实行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

三、实施办法

我们围绕“六个方面”的统一,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确保市级统筹平稳实施。一是统一基本政策。全市范围内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缴费基数、缴费比例、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入办法和标准以及退休人员职工医保待遇政策等。个别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相对较低的县(市),将加大财政投入,个人缴费标准较低的,可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二是统一待遇标准。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确保待遇标准统一。目前,我们已经梳理了待遇保障方面存在的一些差异,为确保总体待遇水平不降低,确保基金平稳运行,特别是对门诊保障等群众有直观体验的待遇政策,正在认真研究、稳慎调整。三是统一基金管理。从2020年1月1日起,各地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统收统支和市级财政专户管理。四是统一经办管理。全市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申报、保费征缴、待遇支付、费用结算、档案和财务管理等业务经办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医保经办机构将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减少证明材料和手续,优化规范医保服务流程,创新线上、线下等多种服务方式,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五是统一定点管理。全市范围内定点医药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分级经办,并统一协议管理办法和标准。六是统一信息系统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医保”项目,按照国家和省统一的建设规范和标准,2020年12月31日前构建市级集中的基本医疗保险业务信息系统,为统一规范基本政策以及经办管理、定点管理等提供有力的支撑。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有序开展市级统筹有关工作,细化了“时间表”、“路线图”,举全局之力,统筹推进实施方案、待遇过渡办法、信息系统建设等各项工作。近期将出台南通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基金管理办法,调整统一全市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在确保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总体不降低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市级统筹带来的实惠。

倪海荣:谢谢顾局长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朋友有问题,可以在会后与我局的相关同志进行交流。

基本医疗保险的市级统筹,就是以市为统筹单位,参保人员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统一政策、待遇及经办管理服务,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统一筹集、使用和管理。市级统筹的实施,真正把全市医疗保险做成一个板块,让广大参保人员享受到同城待遇,这对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平化、规范化,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平等享有更高质量的基本医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也有利于增强基金共济能力,提升基金抗风险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医保事业可持续发展。

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