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5-21 字体:[ ]

新闻发布会.jpg

时间:2021年5月20日10:00

主题:南通市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地点:南通国际会议中心一楼102Ab会议室

发布人: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 兵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 顾忠贤

南通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 孙 华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缪小娟

缪小娟.jpg

缪小娟: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市将正式推出南通市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医保南通保”),这是南通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需求、构建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是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也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布的首批20个重点项目之一,我们期望“医保南通保”有效提升我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健康多重保,保障更美好”的目标。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市医保局二级调研员顾忠贤,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孙华向大家介绍“医保南通保”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在场记者的提问。

首先,有请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向大家介绍我市开展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医保南通保”情况。

张局.jpg

张兵: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近日,经报请市政府同意,遵循“政府指导、利民惠民、广泛覆盖、保障有效”原则,我局会同市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总工会、慈善总会、税务局、银保监南通分局等九部门,联合推出南通市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医保南通保”,着力推动补充医疗保险发展,扩大覆盖面,实现与基本医疗保险有效衔接互补,进一步减轻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就“医保南通保”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医保南通保”推出的背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和《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发〔2021〕5号)明确提出,“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我市自1996年5月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以来,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实践,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730万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85.2%和73.83%。但是,对患病群众来说,获得感往往没有那么高,因为医保目录范围内经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医保目录范围外自费医疗费用,还有较大比例,这部分的负担亟须通过多层次医疗保障来减轻。

因此,为让补充医疗保险充分发挥实效,我市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由政府指导、市场运行的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引导保险公司开发“不限健康状况、不限年龄、不限药品目录、保本微利”的产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无缝衔接,有效提升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医保南通保”的内容

(一)保障对象: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包括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不限年龄、不限既往症,均可按照自愿原则参保。

(二)指导价格:每人每年296元,每人限参保1份。

(三)推广时间:从今天(5月20日)起至7月31日,我市所有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就可选择“医保南通保”投保,2021年8月1日起保险生效,有效期一年。

(四)保障待遇:

1. 住院医疗自付费用保障。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所产生费用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补偿后的个人承担部分,按次扣除8000元免赔额后,赔付比例为70%,年度保额为100万元。

2. 住院医疗自费费用保障。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所产生的医保政策范围外的自费费用,按次扣除8000元免赔额后,赔付比例为70%,年度保额为100万元。其中,对于有10种既往症的人员(如原患有恶性肿瘤、肾功能不全等),赔付比例为50%,年度保额为50万元。

3. 非住院范围外特定肿瘤药品保障。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在非住院期间发生15种医保范围外高额特定肿瘤靶向用药和免疫治疗药品(覆盖肺癌、胃癌、乳腺癌、淋巴癌、肝癌等恶性肿瘤疾病)的费用,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补偿后个人承担的部分,扣除1万元免赔额后,赔付比例70%,年度保额为100万元。其中,对于10种既往症人员,赔付比例50%,年度保额为50万元。

4. 重度恶性肿瘤补偿金。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首次确诊为重度恶性肿瘤,可一次性享有1万元恶性肿瘤补偿金,若被保险人连续参保满5年且5年内未享受本补充保险任何保险待遇的,则补偿金提高至2万元。

5. 罕见病保障。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首次确诊10种罕见病,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所产生的,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或其他途径获得补偿后剩余部分的医疗费用(含医保目录内外,住院、门急诊、门特门慢等),在按年扣除1万元免赔额后,赔付比例70%,年度保额为100万元。

6. 参保人员另可获得重大疾病住院康养服务等9种增值健康管理服务。

三、“医保南通保”的特色

一是广覆盖、低门槛。我们在制定“医保南通保”待遇时,突破医保目录、突破既往病史、突破病种限制,对基本医疗保障以外部分发挥充分的补充保障作用,着重将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部分、政策范围外住院自费医疗费用以及部分非住院期间政策范围外特定高额肿瘤药品等纳入保障,并大幅度降低免赔额,普惠参保人员,同时将10种罕见病纳入保障,切实缓解参保人员因病致贫、医疗负担重的问题。

二是保额高、免赔低。目前,国内一些城市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保费在100元左右,但免赔额在20000元左右,经系统分析,参保人员实际享受并不高。“医保南通保”保费为296元/年·人,次免赔额为8000元,参保人员实际享受率可大幅提高,可以有效实现参保人得实惠和保险不可持续的目标。

三是易购买、便捷赔。参保人员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医保南通保”、南通医保APP、支付宝等渠道购买外,还可通过短信委托方式委托医保部门购买,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还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的70%,为自己和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的父母购买“医保南通保”,可实时划扣支付。参保人员出院时,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结算后的自付和自费部分,直接进入“医保南通保”系统“一站式”自动结算。

四、政府部门的引导措施

为确保项目运行基本平稳且可持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医保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措施,积极支持市民参保“医保南通保”。

(一)在保障惠民方面。“医保南通保”作为惠民产品,由医保部门制定保障待遇,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保费和承保公司。在招标时就要求承保公司建立规范运作、保本微利为导向的运营机制,合理确定保费标准、保障水平,合理控制利润。若年度收支盈余超过10%,则下调下一年度保费标准或提高保障待遇。

(二)在鼓励支持方面。经市政府同意,5月至7月,对全市企业职工医保缴费部分减半征收,预计为我市企业减轻负担7亿元,受益企业8.45万家。希望通过此次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职工购买“医保南通保”,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再增加一道保障网,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员工归属感,共同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同时,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组织为特定人群全额或定额购买“医保南通保”。

(三)在经办服务方面。经公开招标,“医保南通保”由南通平安养老作为主承保,与南通太平洋寿险、南通太平洋产险、江苏泰康养老、南通阳光财险、南通利安人寿、南通紫金财险、南通中国人寿财险等商保公司组成风险承担能力巨大的共保体,并通过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职责分工、保险责任等,保费统筹管理和赔付,实现共同承保并共担风险。8家商保公司组成共保体,并委托广东轻松保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负责“医保南通保”的运营服务和技术支持,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高效、透明、便捷的服务。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最后,欢迎媒体记者朋友提问,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谢谢大家!

缪小娟:

谢谢张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jpg

新华日报:非南通本地人可以购买“医保南通保”吗?如何购买?

孙华.jpg

孙华:非南通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不得购买。也就是说只要参加南通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的人员,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均可以购买。参保人员可通过“南通医保”APP、“医保南通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多种渠道了解和购买“医保南通保”;也可以扫描“医保南通保”宣传海报、折页或其他宣传媒介的二维码等方式投保;还可以通过短信委托方式委托医保部门购买。购买时一律免体检。同时,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还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的70%,为自己、配偶、子女、父母以及配偶的父母购买“医保南通保”。

为给我市参保群众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医保南通保”开通了全方位的咨询服务渠道。如果参保群众在购买时有什么问题,可拨打客服电话:1010-1019或95511转#转6转6进行咨询,也可在共保体服务网点线下咨询。

电视台.JPG

南通电视台: “医保南通保”和南通基本医保之间是如何衔接的?

顾局.jpg

顾忠贤:首先,在参保人群上,“医保南通保”与南通基本医保充分衔接,所有南通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员(包括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都可参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既往病史,全年龄段统一保费标准。

第二,在保障责任上,“医保南通保”也与基本医保充分衔接,参保人员住院产生的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政策范围外住院自费医疗费用以及非住院期间发生的15种政策范围外特定高额肿瘤药品费用均可得到有效保障。

第三,作为多层次保障体系的有效补充,“医保南通保”还可为首次确诊重度恶性肿瘤的参保人员提供1万元恶性肿瘤补偿金;为首次确诊10种罕见病的参保人员经基本医保等途径补偿后剩余医疗费用(含医保目录内外,住院、门急诊、门特门慢等)提供最高100万元的保障,减轻恶性肿瘤、罕见病患者沉重的医疗费用负担,解除家庭的后顾之忧。

南通日报.jpg

南通日报:“医保南通保”跟其他商业健康险的区别?

顾忠贤:作为一款政府指导、普惠大众、面向南通市全体基本医保参保人的准公共产品,“医保南通保”具有一般商业健康险所不具备的特点:

1.“三突破”:“医保南通保”与南通市基本医保政策无缝衔接,突破医保目录、突破既往病史、突破病种限制,对基本医疗保障不足部分发挥补充保障作用。

2.“两不限”: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只要有基本医保,全家老少皆可保。

3.“一免除”:即参保免体检。

4.“五涵盖”:保障范围涵盖住院医疗自付、自费保障、非住院范围外高额特定肿瘤药品保障、重度恶性肿瘤补偿金、罕见病保障和多项健康管理服务。

5.“个账付”:支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的70%为自己、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的父母支付购买“医保南通保”,实时扣款,避免垫付。

6.“一站赔”:住院医疗自付、自费保障出院时直接划卡一站式结算,快捷赔付。

缪小娟: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市医疗保障局的相关同志进行交流。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