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医保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14:4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是加强医保市级统筹。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800元,高于国家最低标准220元、省最低标准190元,实现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公平适度。

二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对全市21.39万名困难人员个人缴费给予全额资助,共计8902万元,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资金支出1.65亿元。将30014名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超2.5万元人员信息推送民政等相关部门,实现政策精准找人。

三是深化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增加个性化照护服务项目13项。截至11月底,全市申请评定72427人次,评定通过62981人次;享受待遇44524人,居家照护服务461.14万人次,辅具服务享受18125人。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到通调研长期照护保险工作。

四是推动补充医疗保险发展。创新推出由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医保南通保”,与基本医保无缝衔接。首年参保63.2万人,8-10月已有3432人获得理赔2305万元。

五是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全市按病种付费病种达419个,占比住院基金总支出30%。获批省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试点城市,49家医疗机构启动试点工作,覆盖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

六是积极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药品耗材招采改革,组织国家、省药品耗材集采工作,落实带量采购14批次。稳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动态调整口腔、体被系统、中医伤骨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105项。

七是大力维护基金安全。通过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城市建设终期评估,获评“优秀”等次。建成全省首家医保基金反欺诈宣教基地。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全市处理定点医药机构3026家,追回并处违约金9694.27万元,发放举报奖励52922.79元。

八是强化信息建设基础支撑。顺利切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南通医保APP开通42项网上服务功能,下载量超96万人次,列全市政务服务类APP第一。447万参保群众激活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61.87%,列全省第三。

九是优化医保公共服务。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省级3个、市级20个;医院医保服务站32家;市辖区增设基层服务点7个。开通12393医保服务热线,与12345双号并行。异地就医门诊、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583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省内异地购药联网直接结算。

十是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个,其中2项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党建专项督查以及社会评价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医通保民”获评机关融合党建最佳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