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关于公开征求《南通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意见的结果反馈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2-15 字体:[ ]

为更好地谋划南通市“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科学编制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使规划充分反映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在网上公开征集社会大众意见建议,现将征求意见情况说明如下:

一、征求意见范围

此次公开民意征求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公开,通过留言、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征求有关单位、各界人士意见,从11月18日开始至12月8日结束,为期21天。

二、意见建议

公示期内,共收集到5条意见建议。

1. 建议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2. 建议能在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用医保开肺动脉高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靶向药。

3. 因为“药占比”等问题,导致百姓在医院买不到医保药品,只能自费向新特药房购买。

4. ①提高血友病医保报销比例以及报销额度。②将血友病 B 用药 IX 因子纳入医保报销范围。③落实好省卫健委有关专项要求,设立市级血友病综合诊疗中心。

5. 建议在沿江快速路路段使用高架模式。

三、相关反馈

1. 针对第一条意见建议。解决“看病难”需要多部门密切协同、齐抓共管。从医疗保障部门职能角度出发,将不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该意见予以采纳。

2. 针对第二条意见建议。肺动脉高压为罕见病,患者需提前向具备资质的医院提出购药申请,而目前二级以下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一般不具备肺动脉高压的治疗资质,为了保障参保患者的医疗安全,不建议将肺动脉高压诊疗服务机构范围扩大到基层医疗机构。该意见不予采纳。今后将加强协调,督促医疗机构做好用药保障。

3. 针对第三项意见建议。医疗保障部门对定点医疗机构没有“药占比”的考核指标。该意见不予采纳。医保现有规定已明确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不得以药占比考核等理由或名义影响药品正常配备。今后将加强对医院落实医保政策的跟踪和检查,缓解群众“购药难”。

4. 针对第四项意见建议。“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关注各类特殊病群体,根据上级相关政策、国家医保目录、基金运行情况和群众需求等完善相关机制,更好地保障特殊病群体。意见中,非医疗保障部门职能范畴的建议,可向有关部门反映。该意见部分采纳。

5. 针对第五项意见建议。不属于医疗保障部门职能范畴,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该意见不予采纳。

感谢社会各界为南通“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出谋划策,我局将对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内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将合理部分吸收到《南通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中去。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