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东县医保局建设首批“医保便民药店”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 ]

为让参保群众充分享受集采、国谈政策红利,进一步减轻用药人员经济负担,如东医保局按照省医保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要求,全力推进“医保便民药店”建设。根据全省统一的“医保便民药店”建设标准,在我县“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所在乡镇(街道)区域范围内,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优选软硬件达标、管理规范、服务优质、信誉良好的24家基层定点零售药店升级建设为“医保便民药店”,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目前,24家便民药店均已建成,正式挂牌经营,群众可在药店购买到经济、实惠的集采、国谈药品。

集采药品,通俗来讲就是“团购”药品,国家或省组成采购联盟,通过与药品企业谈判,采取“以量换价”“量价挂钩”方式,较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集采政策实施以来,多批次国家和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如东,持续释放医改红利。与此同时,每年均有相当数量的创新药、特效药通过国家谈判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但此前,集采、国谈药品采购渠道集中在各级医疗机构,患者购买存在排队、挂号等不便。“医保便民药店”的建设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得到、用得上质优价宜的集采药品和国谈药品。

如东县“医保便民药店”均按照省医保局统一标准要求,实行统一挂牌管理、统一设置专柜、统一明码标价、统一制度上墙、统一监督管理。店内设置医保集采、国谈药品“医保蓝”销售专区,专区药品均按照“零差率”销售,实现基层参保群众用药“就近购”“方便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