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海门区医保局织密监管防护网 守好守牢群众“救命钱”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字体:[ ]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2022年,区医保局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并根据上级医保部门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谋划,凝聚各方力量,加大惩处力度,累计追回医保基金、违约金、处行政罚款共计953.56万元,有力推动全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强组织定机制,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区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成立以局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领导小组,把开展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服务”欺诈骗保作为年度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每月办公会听取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汇报,每周上报推进进度,每月听取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汇报。会同公安局、卫健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出台《关于印发2022年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局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打击欺诈骗保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重宣传强引导,造浓氛围、形成声势。4月份,在全区开展以“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5月份,会同公安局、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工作重点,曝光典型案例。6月份,联合区机关工委、教体局、国资办等部门,在全区公职人员中发起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树标杆行动倡议,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知晓率。

三是坚持激内力增合力,形成震慑、见到实效。修改完善负面清单,形成涵盖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定点照护机构、参保人员、医保经办机构,涉及医疗救助、照护保险等7个方面的负责清单管理体系。主动对接纪委、公安、检察、司法、卫健、市监等部门,联合印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6个,健全行刑衔接、行纪衔接等机制,加强对医保违法违规问题的联合打击力度,形成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