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海安市医保局召开“DRG支付方式改革下的基金监管”培训会议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字体:[ ]

为提升医保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规范好定点医院的医疗保险服务行为,4月10日下午,海安市医疗保障局召开“DRG支付方式改革下的基金监管”培训会议。

副局长周海东通报了海安市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就新形势下医院DRG支付管理提工作要求:一是要迅速组建一个政策悟性和执行力强的医保管理团队,提升本院医保管理水平;二是要为参保人员及时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建立医保服务站;三是要延续2022年控费降费工作目标,把住院人数和住院个人基金支出两个重点指标有效降低;四是要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将移动支付、处方流转平台、结算对账、进销存等模块上线省系统。

会上,副局长童军通报了我市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对2023年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补充协议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童军强调:一是违规收费问题依旧是当前各类检查重点,DRG支付方式改革下仍要高度重视;二是对照各类医保政策规定及负面清单1.0、2.0、3.0等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医保部门将本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进行处理;三是按照服务协议及补充协议条款,持续加强“加床率”和“在床率”管理;四是不断自我规范医保服务行为,努力实现我市基金监管“三降低三提升”的既定工作目标;五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宣传,积极配合我局开展好“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宣传月活动。

培训会上,第三方医疗保险监管专家陆锁平老师从《临床路径的“清单化”--“四步走”解决DRG控费问题》、《定点机构如何加强DRG支付方式改革下的基金监管》、《医疗保障基金的飞行检查》三个方面结合案例进行详细讲解,为定点医院带来一套实用性极强的可操作范本。会议结束后,大家结合培训内容将自己本院工作中的疑惑向陆老师进行了当面咨询,陆老师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培训会由稽查大队主任周建莲主持,全市定点医院医保分管负责人、医保办、医务科、物价管理人员及医保中心医疗管理科、稽查大队全体工作人员共计150多人参加。

据悉,近期海安市医保局分三个组对全市59家开展住院服务的医院进行了调研。各医院纷纷表示,将积极按照上级要求推行DRG支付方式改革,但渴求相关政策培训。本次培训会议正是2023年市医疗保障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践行“医疗机构有所求、医保部门有所为”宗旨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