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通海安:“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方便群众“一门进、一次办”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体:[ ]

3月6日上午9点,家住江苏海安高新区隆政街道的居民吉贻芳来到海安市医保局在隆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打造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经办网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仅花5分钟就办好了异地就诊医保业务。吉贻芳感叹道:“这个医保服务点设置得好!原来要去城区医保局窗口办理医保业务,来回要一天时间。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医保业务,真是方便。”

民生所在,民心所向。服务向前一步,群众少跑一步。2023年以来,海安市医保局继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动、城乡一体、全面覆盖的医保公共服务网格建设。目前海安市共打造了13个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群众认可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用医保服务圈出便民的“幸福圈”,其中雅周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隆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被评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

据了解,“15分钟医保服务圈”选址合适,辐射能力强,交通便利。开设了医保服务专窗,配备专职人员,在服务点显著位置设立统一规范的医保标识标牌,设置咨询引导、自助服务、排队叫号、柜台受理、等候休息、多媒体服务、填单样本等服务区,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纳入服务清单,并根据服务点运行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增加服务事项。舒适敞亮的服务环境、贴心温馨的便民设施、一应齐全的办公设备,让参保群众享受“一门进、一次办”的优质服务。

“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加速了医保服务向基层下沉。“原先各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并没有专门的医保服务窗口,可办理的事项也比较少,自从‘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成之后,专门设置了医保综合窗口,可以办理大部分的医保服务事项,包含异地就医业务办理、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办理、家庭共济账户绑定和解绑等热点事项,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业务办理。”海安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阙玲玲表示,今后,海安市医保局将切实巩固建设成效,扩大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