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12 字体:[ ]

3月9日上午,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医保系统重点推进“五网共建”,全面构建“保障网”“服务网”“惠民网”“监管网”“宣传网”,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一是持续巩固“全民保障网”,重点推进保障体系更加成熟定型、规范统一,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精准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不断拓展多层次保障功能。二是全力打造“便民服务网”,建设医保经办服务、参保登记、就医购药“三张图”,16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和102个“医保便民药店”示范点,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质效。三是稳步推进“改革惠民网”,抓阳光采购机制落地和监管,开展常态化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和支付方式改革。四是全面织密“智慧监管网”,强化基金运行管理安全,稳住“收”、精细“支”、严格“管”,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五是全面铺设“医保宣传网”,贯彻落实《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大力宣传医保政策改革的成效,培育“医保暖心365”服务品牌。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抓实作风建设。强化政治领航、清风领航、效能领航、人才领航,聚焦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急难愁盼,把医保事业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医保力量。一要把牢政治方向,把坚定拥护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体现到医保工作的全过程。二要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四风”纠治,持续正风肃纪,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医保机关。三要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围绕“四敢”重要要求,开展四大行动(深入一线大走访、医保服务大体验、蓄势赋能大讨论、能力素养大提升)。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注重练就干事创业的“宽肩膀”“铁肩膀”,着力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全市医保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高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有为做好医保工作,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中,奋力谱写医保惠民暖民便民新篇章。一是在高质量改革发展动力上,要强化系统性思维,推进集成式改革,确保医保各项改革平稳落地。二是在高质量改革发展路径上,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政策、改革、服务精细化管理,创造更多特色鲜明的“南通经验”。三是在高质量改革发展支撑上,要强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医保数字化转型,让参保群众享受更智能、更高效的医保服务,提升南通大健康行业整体效能。四是在高质量改革发展效能上,要关注群众“晴雨表”,提升群众满意度,服务好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推动产业发展和行业进步。五是在高质量改革发展保障上,要弘扬“四敢”精神,建设高素质队伍,积极谋划医保惠民新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如东县围绕基金绩效管理,通州区围绕服务发展,崇川区围绕“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