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南通医保三项举措助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全流程落地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0-14 字体:[ ]

10月7日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并住院治疗了半个月的小喆亦康复出院,他的爸爸拿着新办的社保卡去办理出院手续,成为南通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之后,首个全流程享受到医保刷卡支付待遇便利的新生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是南通医保、政务办、人社、公安、卫健委、大数据局等部门共同推进的一项改革举措。从医疗保障部门的角度看,南通的“新生儿一件事”流程更全、特色更亮、落地更实、惠民更实。

一是参保登记延伸到参保缴费。“新生儿改革一件事”各地都在探索和实践,基本能够通过新生儿数据的互联互通,让新生儿父母在一个部门,就可以完成出生证明、户口办理、办社保卡、医保登记等一系列事情。南通医保部门在“不见面”完成参保登记的同时,短信自动提醒新生儿父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缴费小程序缴纳医保费用,实现“掌上参保缴费”。

二是医保待遇出院刷卡及时享受。如果说通过“一站办结”是为了更好地方便新生儿家长,“一次性”办理需要多部门跑的“N个单事项”。那么,南通医保部门则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医保结算方式调整,对接医院信息系统改造,实现了新生儿出院时即可直接刷卡结算费用,延展了“一件事”的内涵。“即办即享受”医保待遇的做法,从根本上解决了新生儿家长“先垫钱”“多头跑”等问题。

三是女职工生育津贴直接主动支付。《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明确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还涵盖了生育保险待遇的办理。南通医保部门早在该条例出台实施前,就通过信息系统自动提取医院上传的生育信息并直接生成津贴,实现了符合生育津贴申领条件的女职工生产后无须申请,主动将相应的生育津贴与一次性营养补助汇至在职女职工单位对公账户,由单位直接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