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结合职能为企业解难题优环境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 ]

“顺利挂网为我们下一步的合法合规销售铺平道路,我们陆续还有新产品推出,你们的帮助给了我们很大信心。”面对市医保局的回访,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慧说。

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后,市医保局结合工作职能,开展生物医药企业调研,零距离服务企业项目,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辅导爱朋医疗的产品挂网成功,就是其中一个生动案例。

为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市医保局将服务医药产业列为“医保365”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全面分析医保与医药企业的接触点和延伸点,并主动对接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南通检查分局等部门,梳理全市医药产业情况,“从全市68家药品生产企业、22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中,梳理出有终端产品的或即将与医保相关业务关联的企业72家,其中药品生产企业37家、器械生产企业35家。”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

市医保局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调研企业22家,参与座谈会20余场,主动摸排企业需求,收集问题建议32条,并与重点创新企业和参加国家、省集采的重点企业建立联系机制,提供个性化指导、上门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对于企业面临的涉及医保的难题,市医保局列出“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处理”精准跟踪服务清单。南通升斗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一款试剂因挂网价格出现差错,企业垫资近200万元。接到企业求助后,市医保局第一时间核实相关情况,并与省医保局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挂网价格问题,挽回了垫资损失。“针对默克、上药东英等多家企业集中反映的‘阳光采购平台挂网’问题,我们编制了挂网流程资料,组织10多场培训、政策讲座,宣传当前的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上述负责人说,他们还公开了相关业务处室的联系方式,全天候接受咨询,推进创新药品、耗材挂网的绿色通道建设。

此外,市医保局还为精华制药协调解决王氏保赤丸入院落地问题,促进中医药产业的传承发展;协调南京鲸业药业维生素D2软胶囊成功入院,为企业和医疗机构搭建沟通平台;助力两个本地产品进入谈判药目录,促进企业产品走向全国。

今年年初,市医保局出台了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十条措施,要求各地医保部门从跟进医药企业需求、拓宽产品应用渠道、支持产品创新、增强竞争力等方面,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做大做精做强,“我们将进一步主动对接医药企业、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国家局和省局,积极争取我市创新药物、医疗器械、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以及国家批准的新型中药制剂优先推荐纳入医保目录,促进我市医药企业自主创新,产业集聚发展。”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