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一二三四五” 2020年,南通医保这么干!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3月27日下午,省医保局通过视频会议召开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保局主要领导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总结了全省2019年医疗保障工作,分析了当前医疗保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2020年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作了专题部署。

027A5360.jpg

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医疗保障局继续召开了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

_R6A5670.jpg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传达学习了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和徐新民副市长就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总结了全市2019年医疗保障工作,分析了当前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今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并就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紧扣一条主线

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聚焦两个试点

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健全全市统一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试点(推进国家、省两级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试点城市建设)

健全三项制度

健全市级统筹制度。不断完善与市级统筹制度相适应的各项配套措施,增强基金共济能力。

健全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巩固深化医保精准扶贫,做到“底数清、措施实、成效显、全覆盖”。

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持续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推进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深耕四项改革

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进一步扩大病种付费数量,积极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常见病种纳入单病种付费,指导推进启东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额付费省级试点工作,制定符合南通实际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路线图。

积极推进药品招采制度改革。

做好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落地,建立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机制。

持续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

巩固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果,组织参与省采购联盟,做好联盟采购中选品种落地监管监测。

有序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全面梳理省授权管理医疗服务项目,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狠抓五项提升

一是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全面推进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8%以上。落实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

二是提升药品目录和定点单位管理水平。规范准确执行2019年国家药品目录,加强医保目录动态管理。抓好国家谈判药落地。统一规范全市定点机构服务与管理。

三是提升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扎实推动国家15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落地使用和动态维护。根据省统一部署,建设“智慧医保”市级数据中心、市级医保业务子系统,探索建立全市医保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四是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治理水平。开展医保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活动,制定实施全市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实现经办事项名称、申办材料、经办方式、经办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标准“六统一”。建立全市一体化医保在线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医保服务全市“一网通办、一卡通刷”。拓展南通医保APP功能,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

五是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大讨论,以全市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八项行动”为抓手,按照“精、细、实、诚、快、廉”的工作标准,锻造“狼性”干部,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专家型的新时代医保干部队伍。

“医”路前行守初心,“保”障美好践使命。2020年,南通医保将牢记党委政府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可及、合理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用实际行动答好南通“发展四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