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南通获评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终期评估“优秀”!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体:[ ]

近日,我市在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国家试点终期评估中获评“优秀”,国家医保局专函表扬: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围绕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新需求,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系统功能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南通市构建了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化的基金安全防控体系,为全国医保部门作了先行示范。

主要做法:一是全方位覆盖。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覆盖全市7家医保经办机构和4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医保就诊全过程监控,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照护保险等险种全覆盖,医保定点单位、医保医师、参保人员等各类对象费用全方位分析。二是全流程防控。应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对全市1.8万名医保医师实行信用积分考核。推进人脸识别、移动稽核、进销存系统等信息化建设,将600多万条知识库植入医师工作站,实现基金监管事前预防管控、事中预警提醒、事后行政检查的全流程防控。三是立体化监管。组建专业化智能监控队伍,通过全市医保智能监控,实时筛查数据、审核疑点。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现医保、公安等7部门数据及时交互,进行部门联查。建立基金监管“三库一清单”制度(执法人员库、专家名录库、检查对象库、抽查事项清单),常态化开展现场稽查、交叉互查。自2019年以来,累计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5700家次,追回违规资金约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