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共建共治共享——长三角四地签订医保一体化合作共建协议,携手扩大民生“幸福圈”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字体:[ ]

6月5日上午,我市与上海虹口、浙江嘉兴、安徽阜阳四地医保部门共同签署医保一体化合作共建协议,积极构建长三角四地医保新发展格局,携手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研究员王东进、副市长赵闻斌、副秘书长周健等见证签约。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持续以一体化发展带动高质量发展,目前长三角41个城市已经实现医保“一卡通”,到去年底联网定点医疗机构8000余家,门诊直接结算总量已超278万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7亿元。我市395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并与上海市114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与嘉兴市162家定点医疗机构,与阜阳市105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双向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四地城市间的开放共享让参保人员更加公平享有优质医疗资源,异地就医门诊和住院费用“一单制”结算、待遇“一站式”享受的同时,增强了医保的保障性功能。

在此基础上,南通、虹口、嘉兴、阜阳四地医保部门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将在政策研究、基金监管、异地就医、经办服务、照护保险等五方面深化合作。

下一步,四地将聚焦共建,加强医疗保障政策研究,推进医保目录逐步统一、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创新推动区域多层次医疗保障协同发展;聚焦共治,探索建立跨区域医保管理协作机制,提升联合打击欺诈骗保的能力,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守护基金安全;聚焦共享,加快推动医保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促进四地医保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协同发展路径,持续提升百姓获得感,扩大民生“幸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