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推进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06 字体:[ ]

市医保局加大打击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人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失信行为力度,加快推进构建个人守信、行业自律、预防提醒、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责任分工和联动机制。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南通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筑基金监管“3+5”联动体系,形成上联政府多个行政机关、中联各地医保部门、下联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的“三联”立体模式,建立会议联席、制度联建、大事联商、信息联享、案件联处的“五联”机制,明确不角色分工,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监管“1+1>2”的力量。

二是提高监管能力和监管手段。依托远程视频监控进行稽查,推动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医保基金举报投诉处理“一号一平台”“数智化”建设应用,加强对欺诈骗保相关线索的源头跟踪,充分发挥事前提醒、事中预警功,实现对欺诈骗保相关线索的全流程跟踪推进,有效提升医疗保险稽核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实现源头治理。

三是运用诚信评价和激励约束。科学运用诚信信用档案、定期对参保单位进行风险评估等措施,从机构信用、行业信用和全局信用等多维度建立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对于不同信用状况的定点机构分类监管,对被发现有欺诈骗保、违纪违法等行为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精细化监管。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曝光涉及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对于经行政处罚认定为一般失信或严重失信的机构、医保医师或个人,及时公示失信情况,加大违法成本,激励失信机构对标找差及时整改。2022年共主动曝光案例1369例,其中1例被国家医保局作为典型案例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