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顺利完成医保信息年终大结转 本月起多项医保新政正式实施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 ]

2019年是市医保局组建后开展医保信息年终结转的第一年,又恰逢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国家2019版新版药品目录、药品“4+7”试点扩围、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合并、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等多项医保新政叠加实施,涉及大量数据的新增或修改,系统改造升级复杂程度远超往年。在市县医保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度医保信息年终结转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1月1日7时起,全市医保信息系统按照市级统筹后的新机制正常运行。

为确保结转顺利进行,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实施。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从月初开始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年终结转。12月31日晚9点多,市政府徐新民副市长特地前来看望慰问已奋战多日的工作人员,感谢大家为医保民生事业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有利于提升医保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平化、规范化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实现医疗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医疗保障制度公平性,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平等享有更高质量的基本医疗服务。医保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提升参保人获得感,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要求,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下发了《南通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并通过全市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市医保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重点任务细化分工表》,明确24项工作目标,落实细化举措、完成时限和责任领导,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研究出台《关于调整统一全市医疗保险有关规定的通知》,并针对各县(市)区提出的差异化问题,组织多轮研讨。如:如东县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是按定额划入的,与其他县市不同,根据政策、待遇统一的原则,在这次调整中按照全市统一的政策作了调整;海安市居民医保分2个档次,享受的待遇不同,通过这次政策调整,实现了2档并1档,与全市居民医保享受同样的待遇。针对各地医疗保险差异性的政策,市医保局一一提出处理意见,并协调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东软公司改造升级信息系统,确保全市参保人员2020年1月起享受同城政策、同城待遇。

12月24日18时全市参保变更业务停止后,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写代码、改数据,核查比对各类型人员个人医保账户差调、预划情况,与税务部门核对居民医保缴费到账信息,新增并修改新版医保目录药品信息两万多条,并按市级统筹要求统一维护各县(市)区有关参数。1日零点调整过的系统上线后,工作人员们又分组对医疗机构刷卡系统和医保中心结算系统进行测试,模拟各类参保人员不同情况下的待遇报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经过反复多轮测试后,确保了系统1日7时上线后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