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聚焦服务内涵持续健全医保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

市医保局聚焦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全市医保公共服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将医保惠民便民成果均衡惠及730余万城乡参保群众。

一是健全经办大厅服务功能。全面建立“综合柜员制”,实施“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构建“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集成式服务新格局。持续优化便民服务环境,增设导服台、自助区、便民手机充电站、LED宣传大屏等软硬件设施,打造舒心、高效的办事体验。同时健全窗口人员服务行为规范,细化服务标准,让参保人员真正体验到医保便民服务的快捷与温馨。

二是提升帮办代办快捷服务。一方面建立帮办代办材料“邮政代跑腿”服务,参保人员在各服务站点提交的帮办代办材料,当日均可通过邮政EMS提交至相应办理层级。同时自主研发电子发票扫描录入系统,简化报销单据手工录入及比对查重等流程,实现帮办代办业务经办机构和各服务站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零时差办结。另一方面全面上线“好差评”系统,建立即时响应、现场处置机制,提升群众医保体验反馈。

三是全面推动经办服务下沉。坚持服务跟着群众走,在乡镇(街道)全面建成102家“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市级示范点,持续缩短服务半径,将医疗费用零星报销等19项业务下沉至乡镇(街道);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等14项业务下沉至医院医保服务站;将居民参保登记等6项业务下沉至村(社区),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覆盖率达99.55%。2023年市区办事处、乡镇(街道)示范点、医院医保服务站累计办理业务达65.28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