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精耕细作 砥砺前行 南通医保以“五牛”精神全力开启医保事业奋斗新征程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字体:[ ]

2月23日,南通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医保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市“两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医保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市医保系统以“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的使命担当,精耕细作、砥砺奋斗,全力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市长赵闻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市医保中心全面分析了2020年度医保基金运行情况,重点分析了2020年医院医疗费用情况,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施炜介绍了医保控费的工作经验。第二阶段,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围绕“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医保改革发展要求,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爬坡牛、奋蹄牛的“五牛”精神,狠抓精细化管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立足“更加公平”,不断完善多层次医保体系建设;二是突出“更有效率”,深耕医保领域重大改革落地;三是着眼“更可持续”,夯实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聚焦“更加安全”,大力推进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五是紧扣“更加便捷”,扎实推进公共服务支撑建设。

会上,赵闻斌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医保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坚持以民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改革形势。他强调,要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医保事业发展的各项改革任务。一要保障好群众待遇,为幸福“加码”。要做优做实医保市级统筹,深化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推动补充医疗保险发展,梯次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二要延伸好经办网络,为服务“加速”。要完善线下服务网络,优化线上服务网络,拓展医保服务网络,切实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群众提供“网上办”“掌上办”便捷渠道,让群众在最有需要的地方能了解医保政策、获得优质服务。三要守护好医保基金,为安全“加锁”。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刚刚颁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推动基金监管法治化、常态化、智能化。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主要精神,并就全市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统领,压实一体推进的“责任链”;强化政治保障,涵养一体推进的“生态链”;落实责任担当,打造一体推进的“工作链”;聚焦巡察整改,完善一体推进的“保障链”;深化队伍建设,强化一体推进的“协同链”。

会上,如皋市、如东县、启东市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夏,市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崇川区、开发区、苏锡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相关负责同志,市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医保局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