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高水平打造基金监管高素质队伍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0-09 字体:[ ]

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进一步推进国家和省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的实施,南通近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医保基金岗位练兵实训活动。

一是紧紧围绕“安全规范年”相关要求,在“练”上下功夫。该活动模拟国家飞检全过程,结合南通市二三级医疗机构交叉检查开展,旨在引导基金监管人员强化业务素质和法治观念,提升监管技能。比赛分为初训和复训,双随机分别选取7家二级和7家三级医疗机构,同时紧扣新修订的《南通市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行政监督检查规范(暂行)》,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专业性、规范性。

二是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在“查”上出实招。南通市医疗保障局举办岗位练兵,目的是锻造监管队伍,搭建提升检查队伍能力平台。各检查组根据2022年前出台的省、市两级负面清单和既往发现问题,自行选取20项负面清单,对照被检医疗机构在规则出台两个月后的数据、病案等进行检查,同时以骨科、心内科、血透室、康复理疗、检查检验为重点对过去两年的进行拓展检查。

三是扎实推进练兵和能力提升有效衔接,在“比”上做文章。南通市医疗保障局统一组织2023年基金监督培训,让各检查组成员在参训前,重新学习基金监管的相关政策法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实训评比时,各检查组依次进行了案例分析和交流,从整改回头看、检查方案、拓展问题、问询笔录、检查报告等多方面进行综合陈述,参训人员就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不仅强化了参训人员的理论知识,还促进了相互间的经验分享和学习,使实训效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今年,南通市通过开展“安全规范年”活动,压紧压实基金监管责任,出台文件推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监管政策落地落实,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印发三批次共19大类262条负面清单,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从制度上规范行为。今年共追回医保基金、处违约金行政罚款等共计5908万元,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566家次,发放举报奖励金额4236元,主动曝光典型案例401例,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