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守护百姓“保命钱” 医保基金监管再升级

来源: 南通医疗保障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 ]

为进一步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持续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保护好老百姓的“保命钱”,市医疗保障局出台了《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通医保发〔2020〕34号),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压实监管责任。

一、抓早抓小,强化源头监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医保政策解读培训,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对诊疗服务、基金使用不规范的情况早发现、早纠正、早防范,营造维护医疗保险基金安全、自觉抵制违规违法行为的氛围。

二、明确重点,健全制度监管。以推进基金监管规范行政执法、推进行业自律等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医保基全监管制度,规范基金监管执法检查机制。加强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形成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参保人员等主体的基金监管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医保医师(药师)积分管理办法,严格失信等级认定及失信惩戒。

三、多方协同,探索联动监管。在用好用实交叉检查、联合检查、飞行检查、抽查复查等检查手段的基础上,加强与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合作。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基金监管,合作开展病历稽核、异地就医、意外伤害稽核等工作,形成“一案多查、一案多处”的工作机制,重点检查定点医药机构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实现全市全覆盖现场检查。

四、优化创新,实现智慧监管。全面梳理医保基金支出风险点,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充分运用视频监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互联网监管等技术手段,优化完善监控规则,形成智能监控工作开展、违规发现、反馈、处理、规则调整体系。推动市级统筹下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全大市智能监控系统、数据、规则、维护和流程等“五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