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落地 61个品种平均降价56%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1-01 字体:[ ]

11月1日零时起,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已正式在南通落地,此次集采涉及61个品种,平均降幅56%,涉及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有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是品种数量最多的一次!

以治疗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的多西他赛注射液为例,原来价格每支302.4元,现降到了每支22.6元,降幅达到92.52%。按照一疗程用120mg用量计算,患用药费用可从1814.4元下降到135.6元

以治疗糖尿病新一代糖尿病药品“沙格列汀片”(5mg/粒)为例,集采前每粒均价7.37元,集采后仅需1.66元,每月的用药费用从221元降到了仅需50元。


目前,我市共有213家医疗机构参与本轮集采,采购金额约6988.5万,预计年节约医疗费用近8895万元。和前几批集采一样,第五批集采中选药品均为原研药或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在价格显著下降的同时,药品的有效性、安全性均有保障。

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改革,涉及群众最根本、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改革成败寄予厚望。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三医联动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减轻群众负担、净化行业生态的有效抓手,也是我市医疗系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从2019年12月国家集采第一批药品在南通落地以来,南通市医疗保障局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降价成果,已节约医疗费用12亿元以上。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按照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中选药品质量及供应,做好保质保供工作,让改革红利得到最大释放,切实提高广大南通群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