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创新思路破难题 有效畅通一公里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字体:[ ]

为打通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市医疗保障局与崇川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对接、创新思路,以“四建立一探索”为抓手,实现医保服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医保公共服务基层服务能力。

建立跨层级紧密型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市、区基层医保公共服务工作,研究涉及基层医保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在基层实现医保政策能了解、基本服务能办理、社会风险能反馈的联动共治体系。

建立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培训机制,以政策调整、系统改造、年度轮训、基层指导等契机,通过集中培训、业务轮训、以干代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对基层人员开展培训,增强基层人员面向新时代,顺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的工作能力。

建立基层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依据全省医保经办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属于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事项下放基层,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基层承办能力为条件,动态调整服务事项清单,使“基层可办的事情基层办”更具导向性、服务性。

建立政策宣传反馈双向互动机制,以基层宣传载体为依托,加强医保政策与社保、养老政策融合,将基层群众需求的“寻医问保”政策,放到基层窗口、送到群众手中。同时,为基层人员发挥能力、经验和智慧提供平台,及时掌握医保政策、医疗救助、服务经办在基层的难点和风险,服务医保决策。

探索完善基层人员正向激励机制,将通过持续开展“基层最美医保人”等选树活动,评比选树先进典型,及时向基层用人单位反馈,合力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积极探索建立考核通报和市、区共担的物质激励机制,满足基层治理的基本需求,调动激励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