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举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8月8日上午,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忠贤介绍了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目前,全市已有392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跨省、省内和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已经实现定点医院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大市外异地医疗费用结算4.34亿元,占基金支出的7.42%。其中,省内异地就医刷卡1.88万人,结算费用1.54亿元,占基金支出的2.63%;跨省刷卡1.05万人,结算费用2.8亿元,占基金支出的4.79%。到目前为止,南通实现了与上海576家医疗机构的门诊直接联网结算。长三角与上海门诊直接结算自2018年9月开通以来,至目前(8月5日)南通参保人员在上海门诊刷卡结算14872人次,费用460.98万元,上海参保人员在南通刷卡结算239人次,费用4.06万元。

近年来,为解除广大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后顾之忧,让异地就医人员少垫资少跑腿,根据国家、省统一要求,我市医疗保障部门连续攻关,建成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认真落实异地就医预付金拨付和清算制度使广大参保群众可以像在本地定点医院就医一样,通过刷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目前,我市除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殊病外,已经全面实现省内及上海地区普通门诊、门诊统筹、住院医疗费用,省外地区(除上海)住院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包括基本医疗、大额救助、大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城乡医疗救助、职工住院自费补充保险等全待遇(所有医疗保障待遇)的“一站式”结算。在方便和服务广大参保群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全市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解难题、强作风、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不断拓展备案渠道,通过出台利民政策、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按照“必要、最简、有用”的原则,最大程度简化手工报销所需材料,取消需参保人员提供的医疗机构证明手续和一些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并进一步压缩医疗保险手工报销时限,提高结报效率。

记者提问环节,市医保局有关领导就记者们提出的异地就医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

_R6A07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