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 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字体:[ ]

2月8日上午,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新闻发布会,市医疗保障局三级调研员徐超、基金监督处处长周斌、医保中心副主任陈艳参加发布会。局办公室主任徐建锋主持会议。

发布会上,三级调研员徐超介绍了专项治理“回头看”开展的情况和2020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基金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就记者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自去年12月21日起至今年1月底,我市深入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并深刻汲取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教训,从严落实各项要求。

一是宣传方式多样化。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了《关于征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相关问题线索的公告》,完善了举报线索处理流程,曝光了40起典型案例,营造打击欺诈骗保的宣传氛围。

二是数据筛查全覆盖。运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对这次重点检查的332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数据筛查全覆盖。

三是现场稽查无死角。通过异地交叉检查、专项督导夜查、省局督查组抽查复查等全方位、多维度、强力度的现场稽查行动,严肃查处发现的问题线索,坚决做到“查处一批、约谈一批、曝光一批”,确保违法违规问题不反弹。

本次历时近两个月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全市共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36家,其中夜查77家,联合检查97家,处理违规定点医疗机构97家,追回医保基金157.97万元,处违约金58.62万元,合计216.59万元,暂停医保服务4家。查实虚构医疗服务1例,涉及基金3275.88元,并处5倍罚款,暂停涉案医生医保医师资格1年。

下一步,我局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精准发力,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压实定点医疗机构主体责任,破除思想顽疾,形成发展合力,确保专项治理“回头看”问题不反复,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障好参保人员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