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南通市三部门联合举行“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字体:[ ]

2023年4月12日上午,市医保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在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联合举行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2年度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的有关情况和2023年基金监管工作打算,回答记者朋友提出的关切问题,公布十大典型案例,并举办南通市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的聘用仪式。市医保局副局长陈剑、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陆晓妹、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医保基金分管局长、部分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参加会议,市医保局二级调研员徐超主持会议。2022年,南通市医保局联合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多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定点医药机构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全年共追回违规费用、处违约金、行政处罚1.1亿元,暂停和解除服务协议213家,移交司法、纪检线索204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2件,发放举报奖励8.6万元,主动曝光典型案例1369例。在全省基金监管考核中,我市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2023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将深刻把握“四敢”意义、充分激发“四敢”精神,持续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强化风险防范机制,继续加大监管力度。采取常态化打击、制度化监管、长效化治理,守住基金支付的“底线”和基金安全的“红线”,不断促进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更加规范。

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分别从常见的医保诈骗犯罪案件类型、如何惩治医保诈骗犯罪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举措一一回答了记者提问,并鼓励公众共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会上公布了我市10起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涵盖了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参保人员等各类主体,涉及虚假住院、冒名就诊、串换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分别受到协议处理、暂停医保服务、取消医保服务资质、行政罚款、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理。

发布会上,举办了南通市本级首批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的聘用仪式,市医保局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工作者、基层代表等群体中,聘请了15名关心医保事业发展、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人员,担任市本级首批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行使医保基金监督权,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