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南通市长期照护保险五周年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体:[ ]

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2015年南通在全国率先“破题”,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并将其作为独立的“第六险”,列入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现已覆盖全市700多万参保人员。10月10日,由省医保研究会主办的长期照护保险南通试点五周年座谈会在通召开,分享试点经验,交流讨论存在问题,促进长期护理保险事业健康发展。中国医保研究会会长王东进、省医保局副局长相伯伟,副市长徐新民等参加活动。江苏省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胡大洋主持会议。王晖市长会见了与会的有关专家学者。

会上,副市长徐新民代表市政府致辞,他指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对我市试点工作多作指导,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市更好地完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体系,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让后来人都有一个可期的未来。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首先介绍了我市长期照护保险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制度体系初步成形,经过近5年的探索实践,南通市形成了以“全覆盖、多元化、保基本”为特征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体系和“机构照护、居家服务、照护补助、器具支持、预防管控”的五位一体长期照护保险服务体系。二是经办服务不断完善,以“社会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为标杆,初步构建了一套适应“社区为依托,家庭为主体”的照护经办和管理服务体系,推动了治理能力的大提升。三是社会效应初步显现。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的实施,不仅发挥了制度本身的保障功能,还对服务供给侧改革起到了引导作用,推动了整个养老行业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从而为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曹信邦,东南大学医疗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等专家学者围绕长期照护保险交流研究成果,并就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创新、持续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现场访谈阶段,来自上海、浙江嘉兴、安徽安庆、江苏苏州、陕西汉中医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围坐一堂,针对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行期间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展开讨论,气氛浓厚热烈。

省局相伯伟副局长认为,南通作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的萌芽地和启航地,成功探索出了长期护理保险的“南通模式”,为顶层制度设计贡献了“南通智慧”。他指出,政府支持、部门协同,是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市级统筹、统一规范,是长期护理保险可持续的重要制度保障。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长期护理保险的永恒课题。他强调,下一步将在省级层面规范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框架及待遇标准,提升制度规范化水平,完善筹资待遇调整机制,为全省及国家面上推开率先探索积累实践经验。

座谈会上,王东进会长高度赞誉了我市在探索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上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南通的探索,为建设中国特色的长期护理保险提供了样板。他将我市做法概括为“一三二四”:一个弥补,弥补了社会保险的“缺项”,起到了压阵殿后的作用;三个体系,形成了以“一制六化”为特征的五位一体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体系、照护服务体系以及监管体系;两减一增,即减轻了家庭和医保基金的负担,但是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个有效促进,即促进了养老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就业结构以及就业质量的提升,促进形成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促进全社会尊老敬老传统文化的传承。

王会长从八个方面指出南通长期照护保险工作带来的启示:一是坚持统一认识,正确对待社会老龄化的现象。二是坚持思想转变,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协同联动的建设合力。三是坚持保基本、全覆盖、城乡统筹的基本方针和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基本原则。四是坚持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全局高度出发,定位制度功能,使之相对独立又与相关制度相互衔接、相互贯通、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五是坚持科学而顺利地研究设计制度方向和机制要素,需求认定是基础,筹资方式是重点,等级评定是关键,尊重权益精准服务是要义,人员培训队伍建设运营管理是支撑,依法依规是保障,政府投入是补充。六是坚持多元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商的新格局。七是坚持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队伍培训,不断提高照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八是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借鉴和创新、顶层实际和实践探索、政府和市场社会、社保和商保的关系,尊重常识,尊重规律。

同时,王会长对我市长期照护保险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南通继续发扬“包容汇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总结提升,为全国各地提供可参考借鉴的“南通方案”。二是希望南通积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认真严谨地做好“十四五”规划,争取让长期照护保险工作在新时期迈上新台阶。三是希望我市结合两部门出台的指导意见,紧扣六个基本原则,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合力推动医保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不断为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南通贡献”。

当天上午,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照护保险政策宣传、居家服务辅具服务展示、失能失智预防活动现场及银城护理院,实地感受南通长期照护保险成效。

微信图片_20201013171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