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三举措落实“一件事”推动经办服务提档升级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 ]

为落实国家、省“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有关部署,南通市医保局聚焦群众办事急需,以数据共享持续推动业务协同和流程优化,切实增强参保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

一是践行为民,下好基层“一盘棋”。依托10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1935个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点,持续推动医保便民服务下沉,全面畅通基层医保公共服务“最后一米”,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办需求。目前全市10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完成异地就医备案申请等13项服务事项的承接工作,其中2项服务事项延伸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

二是强化协同,推进经办“一站式”。加强与人社、卫健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优化审批流程,高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2023年通过“出生一件事”平台为1.15万人办理参保缴费,通过“退休一件事”为3.07万人办理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根据各职能部门提供的身份标识,参保人无需申请可直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财政补助和医疗救助资助,2023年,全市资助参保21.83万人,享受医疗救助待遇235.19万人次。

三是数字赋能,打造便民“一张网”。率先上线医保便民服务“三张图”,对应医保“经办服务、参保征缴、定点机构”三张网,通过电子地图展示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全市医保服务网点、定点网点、公共服务事项、药品目录、进销存等信息,实现医保对外服务事项信息的线上查询,现已覆盖1900余个经办网点、5000余个定点网点、33项经办事项、12万余种药品全景展示,一站搜索、一键导航,目前已累计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