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32个品种药品将于4月27日落地南通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是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前期“4+7”试点扩围25个品种药品在我市实施后,相关药品价格大幅降低,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根据国家和省相关要求,我局提早准备、积极部署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并将于4月27日落地实施。

开展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以来,市医保局抓紧部署,一是对全市290家医疗机构相关药品的采购量逐一进行分配,并督促各医疗机构确认后汇总上报;二是根据省医保局修正数据和医疗机构增减情况,对253家医疗机构上报的采购量进行再次梳理和确认;三是组织全市医疗机构与相关药品中选企业签订2002份采购合同;四是指导督促医疗机构做好药品采购相关准备工作;五是积极做好医保资金的预付测算和支付准备;六是联合相关部门迅速转发贯彻省《关于落实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于4月27日落地实施。

此次集中采购涉及32个品种36个品规药品,总采购量2943万片,药品平均降幅69.44%,最高降幅达97.25%,按合同约定采购量计算,节约资金3885.24万元。集采药品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用药,以及价格比较昂贵的抗肿瘤和罕见病用药,有阿卡波糖等口服降糖药物、奥美沙坦酯等高血压用药、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安立生坦片,还有抗癌药替吉奥、阿比特龙等药品。

本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仍以带量采购为核心,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以量换价”推动药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真正让利于患者。下一步,市医保局将联合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工信局等部门,排查在中选药品生产、供应和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密切关注执行中的相关情况和问题,制定相关防范措施,及时有效应对,持续推进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我市平稳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