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召开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 ]

12月21日,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部署会。即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南通市将针对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保行为进行重点治理,坚决维护基金安全,守护百姓的“救命钱”。本次专项治理“回头看”治理范围为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治理内容主要聚集在三个方面:一是诱导住院,即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方式或者通过“有偿推荐、减免起付线及个人自付比例”等手段,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二是虚假住院,即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三是其他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即通过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收费、分解收费、重复收费、虚计多记数量等方式违规计费;超药品及诊疗项目限定支付范围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基层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中的其他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

12月18日国家医保局、卫生健康委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会上,对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院欺诈骗保案件进行了通报,对全国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传达了省医保局召开的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医保局三级调研员徐超要求,加强基金监管是各级医保部门首要任务,要坚决贯彻省医保局工作部署,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严打欺诈骗保,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切实扛起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基金风险。

会议要求,要压实监管责任。各级医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是本次专项治理“回头看”的第一责任人,需要主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细化治理举措,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要强化社会监督。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动员全民参与监督,积极举报欺诈骗保问题。要完善举报线索处理流程,落实举报奖励措施,依法依规重奖快奖,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基金监管工作的协同监管氛围。要加大惩戒力度。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暂停一批、取消一批、处罚一批违法违规违约的定点医疗机构。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定点医疗机构相关责任人,要依职权分别移送纪检监察、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会议强调,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刻不容缓,各级医保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的系列部署要求,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列为专项整治重要内容,提升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的有效性和震慑力,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市医保中心、各县市区医保局分管负责人在会上签署了坚决落实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承诺书。市医疗保障局三级调研员徐超、市医保中心副主任陈艳、各县市区医保局分管领导、市县基金监督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