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体验感、获得感、满意度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 ]

2019年,市医保局以解决医疗保障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坚持解放思想、刀口向内,补短板、抓提升、重落实、求突破,全面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市专报刊登。

(一)补短板,优化经办服务窗口。结合“慢落实、伪落实、浅落实、空落实”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医保服务专题调研,对窗口布局不合理、事项名称不规范等10个问题深入剖析,提出26条优化举措。积极与市审批局沟通,做好机构改革后经办服务事项调整、窗口设置、人员管理等工作。加强与市人社局和市各医疗机构协同,推进 “我要办退休” “异地就医(转诊)”等“一件事”改革任务的落地。整合碎片化、条线化经办服务事项,完善“一窗接单、后台处理”模式,推行“一窗通办”,通办率达90%。

(二)抓提升,压缩服务时限材料。开展“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专项活动,取消定点受理、特药备案经办时限,改为即时办理;医保费用拨付类事项平均缩短2个工作日;定点受理、变更等业务缩短15个工作日;失能评定缩短20个工作日,累计压缩15个经办服务事项时限87个工作日,总提速率达40%。对共享平台可以直接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群众提交纸质材料,其他非法定材料一律不收取,累计减少医保病历、计划生育手术证明等申报材料61项。

(三)重落实,放开经办门槛限制。取消医药机构定点“开展医药服务至少6个月”的限制;取消异地就医转诊人员备案时“应转往市外三级医疗机构”的限制;放宽异地转诊备案医院等级限制,转诊备案医院由三级医院放宽至二级及以上医院,并将转诊备案延伸至医院端办理。去年,全市387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了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实现定点医院全覆盖。截止今年3月底,省内异地就医刷卡3.18万人次,长三角刷卡2.04万人次。《“不垫付、即时刷”南通让异地就医畅行无阻》等做法在“学习强国”推广。

(四)求突破,强化经办服务效能。完善制度建设、岗位职责、操作规范等各项管理制度,修改工作职责9项、岗位职责10项;修改、新增、取消相关制度30项,业务操作规范118项。推广“南通医保APP”线上服务,全市26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和350家连锁定点零售药店全部上线,实现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线上“一键支付”,长居异地备案、省内居外签约社区、医保关系转移等6项服务“掌上办理”,真正做到“数据多走路,百姓少跑腿”。目前,已有22.2万人下载使用。

2020年,市医保局将对照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对照此次会议对“放管服”改革的新部署,对照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新期待,以“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活动为抓手,瞄准医保服务的“空白地带”、瞄准医保信息的“孤岛现象”、瞄准医保人员的“能力恐慌”,以医保公共服务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创新,换取人民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