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交账、交底、交心——南通市医保局组织召开全市医保工作座谈会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与全市25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市政府徐新民副市长出席会议,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意义,并指出这次会议真正做到了交账、交底、交心。

基金分析交账,促进医疗保障精准化管理。会上,市医保局对市区有关医院、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等25家二级及以上医院的一季度医保基金支出情况进行通报,重点分析了医疗费用的流向、总体报销比例、范围内报销比例、次均费用及其增幅等情况,向医院交账。通过“住院次均费用”与历年数据的纵向比较和兄弟统筹区的横向比较,分析各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和管理能力;通过“总体报销比”等指标,分析各医疗机构的医保报销水平和医保目录内用药的现状。通过精准化分析,促进医疗机构加强内控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答疑解惑交底,促进医疗保障精细化管理。市医保局提前印发会议预备通知,广泛征集各医疗机构在医保政策执行中的难点、问题以及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局主要负责人召集会议,对医院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会上,各业务处室负责人进行集中回应,全面解答医疗保障待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目录管理、医疗服务价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医保经办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交好政策底。如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重点回应了单病种付费的政策疑问,鼓励医疗机构优化内控制度、规范医疗行为,实现精细化管理,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权益,共同推动医保基金朝着提质、增效、降本、控费的方向迈进。

语重心长交心,促进医疗保障专业化管理。徐新民副市长深入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影响,就进一步管好用好医保基金,加快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级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提高站位,深怀爱民之心,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要强化目标联动、举措联动、服务联动,共担责任,合力深化“三医联动”,推动“三方协调”更平稳。同时,寄语医保部门,进一步丰富指标内涵,建立季度分析机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促进医疗保障专业化管理,加快助力我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领域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会议由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朱红军,市区有关医院院长、医保办主任,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院长,各县(市)区医保局局长以及市局机关、医保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