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电子凭证政策问答
来源: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23 12:4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答: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通过手机展码可直接用于医院看病、药房购药结算。

二、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优点?

答:方便快捷:参保人可直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江苏医保云APP、或者微信、支付宝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十分方便。功能丰富:医保电子凭证可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各种业务场景,基本实现一证在手即可办理所有医保业务。全国通用: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解决跨区域报销难题。安全可靠:医保电子凭证是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三、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答:微信实名认证用户关注“南通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医保凭证”,或使用微信“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按提示激活。激活后,可在微信“我”-“卡包”-“票证”中查看或使用。

支付宝实名认证用户在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或使用支付宝“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按提示激活。激活后,可在支付宝“卡包”-“证件”中查看或使用。

在安卓手机“应用商店”或苹果手机“App Store”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安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下方“医保电子凭证”,按提示激活。

四、未成年人及无智能手机老人如何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答:未成年人及无智能手机老人可以授权亲属代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亲属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采用“我的”-“添加家庭成员”的方式,帮助家人激活及使用医保电子凭证。